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尽快发放FDD牌照让运营商全情参与4G逐鹿
尽快发放FDD牌照让运营商全情参与4G逐鹿
发布时间: 2014-04-28 10:23:06 点击次数: 1139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最近表示,中联通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FDD-LTE制式的4G牌照。常小兵说,“有信心今年内可获发牌”,就这一句话,中联通港股直接上涨了2.49%.常小兵所言“FDD牌照年内发放”事,与其说是预判,不如说是一种安慰,给资本市场和联通上下以信心;更是一种期盼,希望政府尽快发放FDD牌照,让运营商全情参与4G逐鹿。

在广大消费者对4G的无限期待中,去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但三大运营商均未获得国际主流的FDD-LTE牌照。

4个多月过去,在一波接一波的猜测和传言下,工信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对FDD牌照的发放一直没有给出准确的时间表,传说中的4G,对中国的老百姓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政府迟迟不发放FDD-LTE牌照原因何在?首先,三大运营商都是国资委的儿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工信部无非是希望给主导TD-LTE运营的中国移动更多时间,以期达成让三兄弟并驾齐驱、最好同时“撞线”的和谐格局;再者,TD-LTE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作为移动通信的翘楚,那么其也要相应承担起支持自主创新的责任。

但企图一碗水端平的主管部门忽略了两个事实。首先,FDD-LTE已经成为全球主流4G制式。据GSA最新统计,全球大部分国家已开始4G商用,4G网络已达263张,单独采用FDD-LTE标准的占总数的89.3%,单独采用TD-LTE标准的只占5.7%,FDD与TD混合组网的占5%.目前,全球FDD-LTE标准拥有95%以上的4G用户,就算给TD-LTE一年甚至两年的“先跑期”,TD-LTE要成为国际主流亦是难事。如果国内以TD为主导,或许国内TD-LTE用户的国际漫游又将成为一大难题。当前背景下,除中国联通外,中国电信也在多个场合表明了希望以TD+FDD混合组网发展4G的强烈愿望。

再者,如今的运营商市场,已经不是单纯的三兄弟关起门来的竞技场。目前,已有京东、迪信通、苏宁等19家民营企业获得资格经营移动转售业务。多家虚拟运营商已开始大规模造势并推出服务,如乐语发布“妙”品牌,主打移动健康服务;蜗牛移动打出“免”品牌,计划首年发展200万-300万用户;话机世界负责人明确表示,其资费比三大运营商都会便宜,还会推出免费上门服务等个性化增值服务……来势汹汹的虚拟运营商们用烧钱补贴的方式拉拢用户,而以微信为代表的OTT大量蚕食运营商的短信、话音业务,加剧了运营商管道化风险,三大运营商已是腹背受敌。

强敌环饲下,以公平之名、向下拉齐的做法,无异于削足适履,已然不合时宜。事实上,拿到TD-LTE牌照的中国移动,并不会因为先跑而感恩戴德,相反,其内部对未来前景黯淡的想法日增;而迟迟拿不到FDD牌照的电信和联通,亦会在等待中消磨意志,丧失时机。尽快发放FDD-LTE牌照,让三兄弟有牌打、有劲闯,才是正道。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