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俞永福食言卖了UC 与阿里齐心淡化“收购”说法
俞永福食言卖了UC 与阿里齐心淡化“收购”说法
发布时间: 2014-06-16 10:25:09 点击次数: 1224

俞永福是个精明人。

  尽管早已有阿里托底,但俞永福带领UC一直以“变量”角色在BAT三巨头竞购战中,保持着“战争与和平”。这一格局还是被打破了,俞选择与UC文化风格更为接近的阿里合作。6月11日,两家公司宣布,UC全面融入阿里巴巴,在阿里体系内成立阿里UC移动事业群,并由俞永福执掌,俞还进驻阿里决策委员会,成了地位最高的“外来人”。

  对于UC“非卖品”的前言,俞永福依然极力维护,“我不认为UC被并购了,这跟以前的并购案例有很大不同。”与之默契的是,阿里方面也淡化了“收购”的说法。

  尽管关于UC和浏览器应用式微的争议早已有之,但作为重要的入口资源,俞永福还是将UC价值推向了新高。俞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整合案。参照91无线出售给百度的19亿美元作价,UC估值至少在40亿左右。由于与阿里换股,如果后者行情上涨,UC估值则可能更高。

  除了估值之外,在UC与阿里的整合中,交易方式、架构地位、团队安排等都堪称豪华,在众多已沦为BAT并购对象的互联网“变量”中,俞永福实现了体面站队。随之而来的则是严峻挑战。

  马俞前传

  “我不会去做经理人,如果是汇报安排,即便是100亿,我也不接受。”6月11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与阿里合作,俞永福如是说。

  不接受汇报式并购,几乎成了俞永福标志性的口头禅。作为UC最高掌舵者,俞担任董事长兼CEO,多年来一直为公司“立言”,不惜涉身与腾讯、百度等巨头口水战,在互联网站队大潮中,坚称公司属于“非卖品”,要独立上市,给人以浓厚的创始人色彩。

  实际上,俞永福却并非UC创始人,创始阶段,他更像是一个外来的“空降兵”。

  2004年,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两名校友何小鹏和梁捷创办了UC,早期的产品形态,主要是基于诺基亚塞班手机开发手机浏览器产品,当时无线上网刚刚兴起,流量和页面体验都很成问题,而UC“页面切片”、“省流量”等特点,逐渐吸引了用户。

  俞永福的加盟颇有戏剧性。2006年前后,何小鹏和梁捷寻求投资,其中之一就是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前身),彼时俞永福正在联想投资担任副总裁,对UC项目非常看好。不过遗憾的是,UC最终在联想投资过会失败。

  尽管如此,俞本人在何小鹏和梁捷“感召”之下选择了加盟,并从此成为UC真正意义上的CEO。“梁和何两人,一个做技术,一个做产品,两人出外谈判时,名片印的都是副总经理,总经理一直空缺,这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谈判,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寻觅合适的人选,这种气量,也让俞本人非常感动。”一位业内人士称。

  俞是投资人出身,加盟UC后,一方面发挥资本运作方面特长,先后引入雷军、晨星创投、联创策源等投资方。同时,在UC浏览器业务逐步壮大后,开始布局游戏联运和应用分发等领域,这也成为2012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巨头争抢的入口资源之一。

  另一方面,入主UC后,俞永福呈现出创业者惯有的强势风格,自2007年后基本保持了对董事会的控制权。即便是后来在VC进驻、股份稀释的情况下,俞和创始人团队还是牢牢保持着公司控制权;其中,雷军和马云,都成了俞永福的“贵人”。

  “马云兑现了诺言,不管我做什么,他都支持!”俞永福表示,正是因为5年合作,尤其是后来阿里控股的情况下,依然对UC团队放手,让俞永福对马云更加信任,这也成为双方最终整合的起点。

  “食言”背后

  俞永福最终还是选择了站队。

  2012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并购潮涌,UC陷入百度、阿里三角恋中,市场一度曝出百度给出12亿美元报价收购的消息。2013年5月,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俞永福再次公开豪言:“以后不会再有UC被谁收购的谣传了,只有消息说UC收购了谁。”

  随着百度去年7月份正式收购91无线,双方恋情烟消云散。2014年4月,阿里完成控股,两家公司逐步开始搜索、浏览器等业务融合,并推出“神马搜索”抗衡百度。5月份,阿里首次披露持有UC公司66%股份,剩余34%股份收购之后,UC终于完全落入阿里口袋。

  面对“食言”质疑,俞永福6月11日下午解释称,自己并不是站队,也不是出售,这是双方的整合。俞透露,合作交易是阿里方面主动提出的,包括成立阿里UC移动事业群、俞本人进入阿里最高战略决策委员会等。

  阿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公司处于上市缄默期为由,拒绝透露任何细节,仅表示:“这笔交易,会更加有利于双方业务的整合完善。”

  俞永福则道出了阿里给出的诱人条件:整个交易是以股票置换为主,现金交易为辅的方式,“一般的并购基本上会以现金形式,不会以大额股票形式。这个项目最特殊的地方,就是马云乃至阿里以‘合伙人’心态对待整个UC团队。”

  据悉,UC全资并入阿里之后,将成立阿里UC移动事业群,并由俞担任总裁,这也是阿里体系内,首个以外来合并业务为主成立的事业群,并交由创业者掌舵。

  不过,除了阿里开出的豪华条件外,俞永福也坦承,公司压力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当公司发展业务线越来越多的时候,还要考虑竞争、回报和商业化问题,考虑因素越来越多;但有了这次整合,就可以把另外的事情忽略不计,更好地服务用户。”

  易观国际分析师林文斌分析称,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作为一个非巨头公司,UC能够在浏览器方面,积累庞大用户和入口资源,确实有非常大的价值;但移动入口的多元化,也会导致UC下一步发展乏力。

  在林文斌看来,UC与巨头合作,是一个比较现实明智的选择。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