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联合共商共建 网络安全共治共享”圆桌讨论-网络安全需要产业各方携手共筑
“网络联合共商共建 网络安全共治共享”圆桌讨论-网络安全需要产业各方携手共筑
发布时间: 2023-09-15 19:16:53 点击次数: 477

9月14日,由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合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云南省公安厅主办的“网络联合共商共建 网络安全共治共享暨信息通信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成功召开。论坛设置圆桌讨论环节,邀请来自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昆明市公安局、云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学研究会、云南移动、曲靖市商业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围绕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治理、威胁共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了精彩的交流分享。

 

云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学研究会高飞教授指出,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是推动网络安全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石。纵观云南省网络信息发展的历程,网络安全被放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是当前我省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现状难以满足高质量网络安全建设的需求。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需要“政校企”各方共同参与,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共商共建机制;二是搭建“政校企”协作配合平台,畅通各方信息交流渠道;三是高校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加强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李雄表示,站在监管的角度,网络安全共治共享仍然面临很多困难,最集中的体现在三点。一是网络安全事件发现难,随着攻击手段的隐蔽性和复杂性不断演进,监测难度越来越大;二是网络安全事件共享难,缺乏相应的手段和机制支撑;三是网络安全投资较大,技术手段的建设加大企业了的投资成本,对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和统筹协调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昆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金旭晖表示,公安机关深知网络安全和人们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不断完善协作联动机制,持续提升各个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成效,形成合力,通过加强实战演练、网络安全渗透测试等活动发现不足、补齐短板,同时达到磨砺行业尖兵、强化网络安全队伍建设的作用,最终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能力。

云南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部主管冯国栋分享了信息通信领域的优秀经验,云南移动在网络与数据安全方面深耕细作,铸牢网络安全防线,构建“主动+被动”“边界+纵深”的立体防御体系,落实数据生产、使用各环节闭环管控。同时,秉持“护自己,护别人”的原则,将安全能力打造为安全产品并进行对外赋能,为筑牢我省网络安全屏障贡献信息通信力量。

曲靖市商业银行网络安全主管杨砚磊分享了金融领域的优秀经验,曲靖商业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紧跟监管态势和自身需求,从网络安全管理机制、技术手段建设、网络安全运营等方面建立了基本的安全防护体系,全面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发展。同时不断创新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模式,为我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端集聚发展添砖加瓦。

 

各位专家都有一个共识,筑牢数字安全屏障,需要政府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治理;需要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作为;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群防群治。这也是本次论坛主题“网络联合共商共建 网络安全共治共享”想要表达的目的,希望产业各方、业界同仁共同携手,以高水平数字安全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