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云南通信行业联合交通界纪念2013年世界电信日
云南通信行业联合交通界纪念2013年世界电信日
发布时间: 2013-05-23 22:20:46 点击次数: 4109

云南网讯(记者 刘虹 王海龙)5月17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在昆明市召开201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会议除有通信管理局、相关行业协会及三大通信运营商代表参与,结合今年世界电信日“通信和信息技术与改善道路安全”的主题,主办方还邀请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物流企业、交警队伍代表及相关学者参与会议,共同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

    云南将建智能化交通系统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云南各电信企业目前已经开发推出的“车信通”、“掌上交通服务”、“手机导航”、“警务通”等特色业务,让很多人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出行便捷和安全。

    下一步,根据《滇中同城通信建设专项规划》,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将推动滇中地区“智能化交通综合管理及服务系统”的建设。该系统将综合合利用物联网技术,部署采集道路信息的感知设备、探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动态采集、影响道路交通信息数据;部署基于路网的有线、无线网络覆盖,将采集到的少量交通信息数据传输到交通信息数据中心;利用云计算等支撑技术,建设滇中地区公众出行服务系统。

    运营商提升交通信息化程度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副总经理马杉、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权及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市场经营部总经理施文云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技术优势和产品成果。

    今年起,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把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即“两客一危”)分批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在2015年内实现全省“两客一危”车辆的GPS定位及无线视频监控管理。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与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共同推出了九通物流宝服务,应用基站定位、互联网和短信等技术,提高货运效率,推进行业节能减排,提升云南道路物流信息化水平和道路运输安全系数。

    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数字交通、无线传媒、应急指挥平台等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智能公交”项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信息化突破交通发展瓶颈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副主任马晓军介绍,近年来,云南省交通信息化高速发展。截至2012年底,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已经初步建成了数据中心,厅通信、监控、指挥中心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能够实现对下属各分中心视频GPS等监控数据的接入和调用。2013年3月,云南高速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已开通112条,服务人次突破10万,全省“两客一危”管运车辆安装GPS设备已超过三万辆。

    但马晓军也强调,目前云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不平衡,交通拥堵、路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不断涌现,急需智慧交通来引领行业发展。在互联交通云平台的支持下,智慧交通无疑能促进路网、装备的智能化,实现更方便的道路监控、实时且智能的决策辅助,有效解决交通行业遇到的瓶颈。

    清华大学博士李升波在会上展望了2020年中国车联网发展前景。李升波介绍,目前“人”是道路交通系统最为薄弱的环节,在马车时代,人们通过手势、目视来判断道路形势并行动;目前的汽车时代,人们跟据灯光及目视得出的结果而行动,而人的感知器官和能力显然跟不上越来越快的交通发展速度。但在智能交通时代,遍布车身内外的车载传感器、更快速密集的车路通迅和车车通讯将大大提升交通效率及安全指数,信息技术将对道路交通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各省互联网协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2021 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滇ICP备12005981号-1  
电话:0871-64875953 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136号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楼503室  邮箱:ynhlwxh@126.com
主办:云南省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云南蓝队云计算有限公司